惜语

随著时代的进步,在诸多力量之中,语言往往是最为惊人的利器。我曾经有一段「惜言」的体验。年轻时由于自己不知道惜言,不知造了多少口业,随著年龄的增长,我渐渐体会「沉默是金」的可贵,在实践约一年时期的「禁语」之后,发现不但自己的心识更加清晰敏锐,就是说出来的话语也不同于前。

后来我念佛参禅,曾有数次身心脱落的境界,起座以后,举目所见,皆是佛的世界;凡有所闻,都是佛的音声,我从此领略到什么是真正的语言。随著弘法越多,经验越丰,我更深深体悟到唯有字句简捷、言之有物的说辞,才是最成功的讲演。

所以若要发挥语言的力量,不妨先从「惜语」如金,不做伤人之语,不说无用之事做起,不但要爱惜嘴巴的语言,用慈悲的爱语化导暴戾的气氛,使社会趋于平和;更要正本清源,爱惜心灵的语言,用智能的心语消除贪瞋愚痴,使灵台常保明净。

by 星云法师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