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物为一体

世间的财宝不一定要「拥有」很多,才算是富贵之人,只要我们能心胸豁达,视万物为一体,三千大千世界尽为我们所「享有」。

过去我在大陆就读佛学院时,从出坡、挑水、采樵中,不自觉地与山林河川结为良朋好友;后来在台湾开辟佛光山时,又从搬砂运石中,培养与大地泥土之间的深厚感情。在与大自然接触中,我体会到天地万物是休戚与共的生命体,所以在暴风雨来袭时,为了怕水土流失过多,我甘冒生命危险,率领弟子多人,以身为墙,阻挡如瀑流般的水势;多年以来,我规定徒众不能任意砍伐树木,好让穿梭在林野中的飞禽走兽,都能有果实充饥,有枝桠栖身;我不准弟子随便攀折花草,以使蜂蝶爬虫都能啜食甘美的雨露,享受芳香的蜜糖;在盛夏的傍晚,我经常在巡山之际浇灌花木,有些人嫌我太过老婆心切,我却觉得花草树木不会说话,所以我们更要易地而处,为它着想。

我衷心希望无论是道场的住众也好,来往的过客也罢,大家都能在茏葱的山色中,看到如来的清净法身;在潺潺的溪声里,聆听和雅的法音宣流。

by 星云法师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