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佛还放不下,这怎么办?

世人心悭意固,这个悭是悭吝、舍不得,至为顽固。财物有失,则心中更增愤恨,忧怨愁苦,意无解时,

故云无能纵舍,纵舍就是放下。真肯放下, 他就得自在。学佛明白这个道理,可是还放不下。有很多人来给我诉苦,这怎么办?

我说有办法,你多听经。一年放不下,再听一年;两年放不下,再听两年,听上个十年、八年,自然就放下了。有些人听到二十年、三十年,自己差不多六、七十岁,觉悟了,放下了,来得及!你只要一放下,身心愉快。

一定要懂得,我不是饿死的命,我一文没有也饿不死,到时候自然能吃得饱;我不是冻死的命,冰天雪地我也能够度过,相信命运。古人对于这个是坚定信心,他相信自己。现在人没有信心, 对别人都怀疑。 

你自己拥有的财富,一天到晚提心吊胆,怕失掉,那又何必!为什么不拿这些财富去布施?你布施一个乡,一乡人感恩你,你布施这一个城,一个城市感恩你,那个功德多大!那么多人来照顾你,你愁什么?

by 净空法师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