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属虚幻


佛陀曾向弟子们说,人生是烦恼的病源,看开了其实什么烦恼都没有!可是,凡人偏偏要往烦恼的方向去钻大家必须了悟富贵、学识全属虚幻。

佛陀未出家之前,身为国王的继承人悉达多太子,所以佛向弟子说:「如果是论家势,我以前住的皇宫是三时殿,一年之中,春天就住在舒适的春殿;冬天住在温暖的冬殿;夏天又有清凉的夏殿;要出门还有人帮我拿白伞,并且有人为我开道护卫,而且马车是上等的装饰,还有最强壮的白马等。仅管出入有这么多人侍奉又这么享受,但是人生的老病死我能躲过吗?」

佛陀继续说:「正当享乐时,觉得人生很可爱,但是若想到老病死则又非常惶恐,未来必须面对这些问题,要用什么方法解决呢?还有要用什么方法才能彻底解除人我是非?如果无法破除这些无底洞般的烦恼,就无法解开老病死的问题。所以我先解脱诱人的富贵荣华生活,离开王宫、辞亲割爱,将内心第一关的欲念大患解除,然后历尽大自然的风霜寒冻,从中体会无常之理。」

佛陀又说:「由春、夏、秋、冬的变化中,我静定专心地探讨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生理问题,然后又观照自心的生、住、异、灭的心理,并透彻体悟宇宙的物理等问题之后,终于解脱一切束缚。」

佛陀证道后,觉悟「人性平等」、「心、佛、众生三无差别」的道理!不只是人与人之间平等,宇宙大地之间,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,也就是「蠢动含灵皆有佛性」。

by 证严法师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