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心与六波罗密多

菩提心与六波罗密多 :

‘我现在再为你说一真实道,你应当思惟守护一念。一念者,即是菩提心,菩提心者,又名为大乘心。因为众生根性不同,故诸佛菩萨分别说为三乘。

你应当念念常勤守护这个菩提心,切勿令其忘失。纵使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五阴炽盛、地水火风四蛇吞噬。贪瞋痴三毒发作,色声香味触法等六贼入侵,以及一切妖魔来恼害,你都不能动摇改变这颗菩提心。有了这颗菩提心,你的身体就有如金刚坚;心,就有如虚空一样,别人难以破坏。

菩提心坚固,即能得无上正等正觉,即是具常、乐、我、净涅槃四德。有了涅槃四德,生老病死,一切地狱便与你绝缘。

这样,无常杀鬼自然不会追捕你归案。’

普光正见如来说完,虚空中的鬼差使便想:听世尊所说的法要,地狱也会变成莲花池一样清净。我何不舍弃此鬼境界?

於是,他便是颠倒女人说:‘你证得圣道之后,勿忘来化度我!’

接着,普光正见如来再对颠倒女人说:‘我已为你说了十二因缘法,现在再为你说六波罗密多,亦即是菩萨所修的六度,何谓六度?

第一、要广为布施,布施能度悭贪。
第二、要坚守戒律,戒律能度毁犯。
第三、时时忍辱,忍辱能度瞋恚。
第四、常行精进,精进能度懈怠。
第五、勤修禅定,禅定能度散乱。
第六、深明智慧,智慧能度愚痴。

六度具足方能到达彼岸,缺一不成。还有一首过去诸佛成佛之偈,你应当喜欢奉行。’

偈曰: 诸行无常, 是生灭法。 生灭灭已, 寂灭为乐。
 
摘自<佛说长寿灭罪护诸童子陀罗尼经> / (白话语译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