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笑容滿面的方法

我这些修学的方法,都是老师教我的。最初章嘉大师教我,很得受用,老人没有欺骗 我们。我跟章嘉大师那个时候,我二十六岁,他老人家好像是六十五岁,祖父辈的, 看到我们这些-年轻人很爱护,很慈祥,他怎么会骗我?我对于老人的教诲,深信不 疑,依教奉行。彻底放下没事,无论是顺境逆境,善缘恶缘都没有事。顺境善缘里 面决定没有贪恋;逆境恶缘里决-定没有怨恨,你说你多自在!你说你多快乐!每一 天笑容满面,法喜充满。真的学佛离苦得乐,不是假的。可是五阴逼迫的现象,你 要常常去牵挂它,把这东西放在心上,那你可苦不-堪言。六根接触外头六尘境界, 不能不接触,睁开眼睛会看。放下什么?佛给我们的好,放下执著,不执著你就不 会随外头境界转,不执著。再贴切一点不对立,对立是佛经里头讲的-边见,两边, 所有烦恼都是从这个地方生的,不跟人对立,不跟事对立,不跟一切万物对立。不 要要求别人,不要要求对方,要求对方就错了,要求自己,自己不跟别人对立,别 人想-跟我对立,都对立不起来,对立是双方的,所以一个巴掌打不响,必定是两个。 我这边撤了,你那边打不起来,一定从自己做起。中国老祖宗也这样教我们,佛法 没传到中国来,老祖-宗就教我们,「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」,解决任何问题,都从 自己内心去解决,不要从外面。从外面非常困难,从内心很容易,一下就解决。这 个在佛法里面讲,叫我们断烦恼,从哪-里断起?从五种见惑断起,第一个不要执著 身,身不是我,要看破。身是什么?身是我所有的,就像衣服一样,衣服是我所有 的,你看脏了,就会换一件;坏了,就不要了,再去穿一-件新的。你看你多自在, 身体亦复如是。不要把身体看得太重,看得太重,你就有操心,你有执著,你有分 别,你有妄想,统统具足了,错了。《金刚经》上教人,「无我相,无人相-,无众 生相,无寿者相」,头一个四相破了,怎么破?四相是无常,无常就不是真的,你 能够放下。我们要追求什么?要追求真常,真常有没有?大涅盘里头有。所以古印 度无论是宗-教,还是学派,他们终极的目标是相同的,都是追求般涅盘。般涅盘简 单来讲,就是永恒,今天讲的不生不灭,这是真的,在哪里?在自性里头。回归自 性,那你全得到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