須陀洹

须陀洹,又译为预流、入流,佛教术语,是佛陀的四双八辈圣弟子中的最初位阶,为 部派佛教沙门四果中的初果。初果,还有七凡生死,要从天上再到人间七次。

 得到须陀洹果,有三个条件:

1) 断三结(即三缚结),即身见(我见)、疑见、戒禁取见三种见惑─见道所断的烦 恼。

断我见:在见解上,不再认为五蕴有永恒不变的“我”、“真我”、“实 我”、“灵魂”。

断疑见:即断除了对佛、法、僧、戒律等的一切疑虑,对佛、法、僧等有 了坚固不变的信心,不再怀疑,成就四不坏信。

断戒取见:入流圣者见证了苦集灭道与涅盘的过程,能分辨有益与无益的 行为,不再迷信于无益的宗教仪式、禁忌、戒条等。

2) 不堕法,确立戒行,不犯恶事,不会得恶果报,堕于地 狱、饿鬼、畜生等三恶道。

3) 正定聚,又叫正性决定、决定正向于正觉,成为须陀洹 之后,再也不会转为凡夫,必定到达最高的觉悟。 证须陀洹果者,永不堕三恶道,然而尚须于人、天中往返投生,而至二果斯陀含薄 贪嗔、三果阿那含梵行立,四果阿罗汉不受后有,无生死之条件而永脱轮回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