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因缘与恶因缘

「因缘」,有顺「因缘」、逆「因缘」的分别:风调雨顺,让万物成长,此乃顺的「因缘」;风霜冰雪,让万物坚强,此乃逆的「因缘」。

「因缘」有善「因缘」、恶「因缘」两种类型:助长成功的「因缘」,乃善的「因缘」;破坏损毁的「因缘」,乃恶的「因缘」。但善、恶因缘不是绝对的,一个人历经父母的呵护、学校的教育、社会的进步、经济的繁荣,固然能得到顺的、善的成长「因缘」;有些人从出生伊始,就遭遇到破碎的家庭、艰辛的生活、苦难的挫折、种种不幸的恶「因」恶「缘」,也能从坚强奋发中,淬炼出逆的成长「因缘」。

检视过往,年少时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,养成我善观事物的性格;没有贵亲厚戚的照顾,养成我平等爱人的性格;没有周全衣食的供应,养成我随遇而安的性格;没有冶游玩耍的环境,养成我慎思自省的性格。这一切不顺利的境遇,不也都成为我成长的「因缘」吗?其他诸如战争伤亡、家庭贫困、饥寒交迫、横逆临身,如今想来,也全是增上的「因缘」。

by 星云法师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